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2016-07-09(六)文資處南管基礎班2

2016-07-09()文資處南管基礎班2

時間:下午2:00-4:00
地點:赤崁里活動中心

今天是南管基礎班的第2堂課。
原本希望上一堂沒來的學生,可以早15分鐘到,以便補課,哪裡料到會遇到管理員剛好不在,以致於大家在門口守候,也麻煩了文資處的工作人員幫忙大家聯絡。所幸管理員沒有遲到太久,終於來開了門,讓大家可以開始上課。

因為已經過了要開始上課的時間,秋華老師一進到教室,也不等燈開,就開始補起課來,真是緊張極了。助教宏昌老師則是開始準備起上課的種種工具。還要忙著找冷氣與幻燈機的遙控,快速把環境準備妥當,讓大家安心上課。遇到這種會擠壓到上課進度的情況,真是好令人焦慮哩。

 

今天的秋華老師身體狀況不是太好的,已經感冒好幾天的她,一準備好,老師魂就上身了,開始滔滔不絕地上起課來。

上週教了兩小句棉搭絮,不過我們有偷偷發現有一些學生回家真是蠻用功與認真的,CD內的東西,也都聽過了。這次配合棉搭絮今天教的內容,秋華老師先講解了一些類似指法的比較與不同,與如何看工尺譜的拍子時值。初學者對工尺譜一般會有的困擾,是拍與拍的記號之間的譜式,不像西樂的記譜法是等距的,而是長短不一,但其時值卻都是一樣的。

這部份比較偏理論的東西,在理解上需要花點時間,感覺同學們有點吞嚥困難,課堂上開始呈現一片思考的寂靜。不過很不錯,居然有學生勇於發問,讓大家精神為之一振,透過討論與溝通,發現其實大家冰雪聰明,感覺已經進入狀況。發問可以幫助自己與他人學習得更為透澈,希望學生們不要擔心自己的問題是不是太過簡單而畏懼提出。

 

後半的課程是棉搭絮的唸唱、音樂欣賞與樂器介紹。今天剛好有幾位社員在場,秋華老師就臨時邀大家現場合奏一小段,讓大家看看加上樂器後的棉搭絮是怎樣的情況。司琶的家祈,可是學習琵琶不到一年的學習者喔,雖然有些小緊張,但還是蠻穩的。只要您肯花時間給音樂,音樂是不會虧待您的呦~





颱風剛過,今天台南的天氣不穩定,課後有不少學生留下來與老師們討論問題,也藉此更認識彼此。也有幾位相邀去拜訪一下振聲社,瞧瞧什麼是南管館閣的樣子。其實每個南管館閣都有它自己的特色,這樣的特色是該館閣社員們融合後,所呈現出來的。比如振聲社在練習之外,很多社員都會帶一些食物來館內,讓大家可以在練習之餘,順便填填有點空虛的肚子,大家一到館,就有人開始煮水、泡茶、切水果,招呼大家一起先來享用,感覺也是有家一般的溫馨氣氛。



更多照片請見振聲社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