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2016-04-07 (四) 臺南大學音樂系 臺灣音樂史 南管音樂講座

 [臺南大學音樂系 臺灣音樂史 南管音樂講座] 林子文 撰

上個月社裡接到臺南大學音樂系 蔡耿銘老師的來電,提到是不是有機會能夠邀請我們進行南管音樂的講座,進行校園講座其實也不是第一次,約莫在去年此時,也受臺南大學 厲復平老師的邀請,為通識課的同學進行過一次演講,而這次又再度舊地重遊。

這次邀請我們進行講座的音樂系,系館就在雅音樓的對面。關於雅音樓,振聲社也有數次年度音樂會,都是在這裡進行。今日不巧,蔡老師因另有行程,另外指派班代全程招待,真的是非常感謝辛苦的班代同學!

和班代同學初步的對談之中,才知道原來這門選修課叫做”台灣音樂史”,在數週前的課程中,也曾邀請過北管社團進行講座,可想見授課老師對於課程安排的用心,讓學生除了學習自己專業領域之內的學問,也可與校外民間社團有一個接觸的機會!

每次進行講座之前,總是需要思考該如何為聽講對象設計課程內容,第一次正式面對音樂專業的學生,該如何將傳統音樂的概念帶給他們,事前總是要費盡許多腦力,雖然在社大授課的經驗,也為講課打下一定基礎,但還是費了一點時間在簡報的製作上。
 

這次進行演講的班級大約有50人左右,也是我有史以來,遇到人數最多的一個班級,在課程開始,我最習慣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關於南管,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這次聽到最有趣的答案是,”是一個演奏時,腳不會碰到地板的音樂!”這下真是有趣,怎麼會有這樣的答案,原來在課程前其實部分同學有做過關於南管音樂的報告,而南管音樂腳踏金獅的習慣,讓同學以為南管音樂在演奏時不能腳踩地。

 

在課程後段,也安排了樂器的體驗,這次為了這樣人數眾多的班級,還特地準備為數不少的雙鐘、四塊、拍,為了能夠讓同學能夠與我們進行互動。其實這次的課程中,也讓我講到我認為應該不會提到的南管較深的樂理,如管門、大韻、撩拍等等觀念,雖然也只是三言兩語,但同學們也盡他們的理解範圍與我進行應答,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此外,在樂器的體驗時間,我在一旁也發現,真的不愧是科班出生的學生,許多同學一拿起樂器,便能輕鬆上手,琵琶、三弦、洞簫三兩下便”未成曲調,先有韻”,相當有學習南管的先天條件!雖然同學們一直覺得看工尺譜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也是相當具有學習的心,一直向這次參與講座的三位社員提問,讓我真的好幾次都想延攬這些有興趣及先天條件不錯的同學來學習南管,所以也藉機宣傳振聲社在今年7月的課程,希望能為南管注入更多的活力。


後記:在我們離開後,也接到 蔡耿銘老師的來電,提及學生對於這次的課程覺得相當精采,相信對我們以及授課同學而言,都是一次相當有趣的經驗!

****** ****** ****** ******
這次感謝子文願意自台中南下,接此任務。非假日的活動,要派出合適人選,對我們是有困難的。很幸運本日我們的講座三人小組都有空,也願意出馬,一樣是委請子文擔任主講,搭配兩位社員宏昌與雅幸的協助、載運與接送(連同本次,大家已經有三次的合作經驗)。感謝我們這些社員從不計較年齡、輩份、資歷與利益,總是能夠齊心齊力把事情給圓滿,把最好的給傳授出去。
****** ****** ****** ******

更多照片見此:


也來看看<歷史上的今天-2010-04-26台南大學音樂系來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