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2014-01-31(五)振聲社新春團拜


2014-01-31(五)振聲社新春團拜

今天是國曆1月31日,週五,大年初一。天氣暖洋洋,讓人不用裹著大衣逛街迎春。據說昨晚有不少人看了緯來電影台的[總舖師],所以振聲社門前的遊客是絡繹不絕。社員的親朋好友們也順便來看一下這一條正火熱的街道,當然,多半是被社員[拐騙]來振聲社聽南管的。

不少社員初一得參加家族的聚會,或忙碌一些事,但還是有足可湊成十音的社員出席。不到兩點就有社員先到,大家又各自帶來一堆食物,擺了一整桌。大社廣益南樂社的寶村姐姐與高雄的素雲姐姐也來一起來幫我們熱鬧熱鬧。今天和了[行到涼亭]、[惰梳妝]、[月色卜落]…等指套,還唱了不少的曲子。到了六點多,社員們陸續離開,剩下幾位比較遠途來的,過年總是要去趕一下熱鬧。

一路從掛滿圓燈籠的[媽祖樓],繞到了神農街的[金華府],然後跨過了振聲社最早成立的地點---[水仙宮]菜市場附近,來到了[開基武廟]、[台南大天后宮]、[祀典武廟]。雖然振聲社已經離開了祀典武廟十多年了,招牌、匾額與廟方的介紹依舊還在。我們坐在六和堂前讓雙腳休息一下,談論著民國86年左右,在武廟的練習情況。六和堂旁邊有一株蘋婆樹,當蘋婆結果成熟時,蔡小月老師會檢拾成堆,在我們練習的午後,當場煮來給大家當個小點心。

新整修的六和堂內打上了明亮的燈光,當年〔茄萣振樂社〕送給〔振聲社〕的匾額尚高掛在六和堂內,而原本振聲社郎君爺的位置,已置放了[張生大帝],一樣有祈子送子的意涵。左右兩邊廂房,一邊當年是擺放振聲社的文物與樂器,另一邊則是張鴻明老師曾居住過數年的地方。

離開了祀典武廟,民族路上的各式餐館人潮洶湧,我們找了一間,將肚子填飽,沿著民族路,經過西門圓環,慢慢地再踱回振聲社,途中還經過了也是振聲社曾經落腳過的[普濟殿]。這條用雙腳就可以輕鬆完成的路線,不但包含了府城百年前的繁華,同樣也連繫著振聲社百年歷史的過往。在台南,讓人覺得幸福的地方,除了有百年古蹟可以說故事之外,百年前的樂音也還存在於這個城市,從未消失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